向圈內的女鬥士致意-粘錫麟

向圈內的女鬥士致意

演藝圈有圈內,環境運動當然也有圈內,而且比演藝圈更跩

環境一姐朱淑娟

連獲三元不等閒

靜梅慕情靜蕙間

筆鋒銳利勝寶劍

淑娟在新聞獎的評審上,連連獲得三個獎項,看到頒獎舞台上,淑娟一深黑色的套裝,鞠躬是深深的彎腰,只看到凜然的表情,沒有驕傲的虛浮。

小妖剛進圈內時,曾問我淑娟的事,我回以,小朱的長處在觀察敏銳,筆鋒犀利,立論精確,最主要的是,站在土地人民的立場,環境人喜歡,官僚等寒慄;而淑娟並非閉門造車,而是穿著布鞋踏遍台灣的痛土,是身歷其境的貼近苦民,這樣的文章,雖不致驚鬼神,也會讓官員喪膽。

暱稱動梅的林靜梅,在這三五年中入圍並獲得卓越獎,她的優點是,執著的向上級爭取環境新聞的播出,所以公視的環境新聞,很多是靜梅力爭而來。

還有小咪胡慕情,去年戴上部落格女王的桂冠,文筆細膩,立意清晰,立報的表現,躍上公視;還有愛上貓咪的靜蕙,環資會的文章,堅持小眾媒體精神,沒有審稿的壓力,經常能見好文章;台大新聞所的台南妞,陳寧,雖然較少在苦勞網寫稿,但態度非常鮮明。

雖然我,曾經有短短的時間呆在媒體,但這些女性媒體人是我欣賞、尊敬的朋友。也因為主流媒體,放棄了土地與人民的戀情,才讓淑娟等更有發揮的時空。

女性母愛是天性

擲身環運乃本能

英雌挺身擾平靜

台灣女將好神靈

踩在台灣的環境運動已有二十出頭年,雖是坎坷的跌撞,也是心靈的慰藉。在漫長的歲月,我在靜靜、默默的觀察,在這圈內有多少年輕世代會走這條崎嶇道路。

二十年後,終於看到百花盛開的爭豔,是女性戰將開創了舞台;先從中科三、四期的反中科熱血青年,他們躍出學術殿堂理論,投身鄉間農民的關懷,明樺、小八是我印象較深的。

在中科的環評會前,看到月英、小妖與警察的推擠衝撞,讓人不捨與心疼。月英因為福寶生態園區的因緣,進入到彰化環保聯盟,幾年的鍛鍊,在反中科、反國光的場合上飆出悍然無敵的氣勢;小妖首次參加環評是彰濱火力發電,一年多的功力,讓她很少缺席環保署的諸類活動,敢嗆、敢撞、敢衝,委屈就回家裡哭。

到反國光遊行前,瞭解到籌劃執行,也是一些女性英雌,蠻野心足的青春鼓手王佳真,原先負責力尬台塑,可在國光案上,非常盡責,媽祖魚聯盟的阿甘,甘宸宜更可說無役不與。

環資會的孫秀如,小小的個兒,開著大大的車兒,東奔西走,湯翊翎,湯寶,發揮專長,從抓鬼化妝到納美人,都有他的傑作;當然還有很多年輕的女性,如清大的秀樺等等,我不知其名年少朋友,像你們致上謝意與敬意。

在環運這條路上,一開始我就說,我是高齡運動員,因此希望有年輕朋友的傳遞,如今看到夜空中有很多星星在閃爍,相信不久就有明亮的曙光,掃照人間的邪惡。

(綠色主張工作室工頭)

Published in: on 12/04/2010 at 9:39 下午  發表迴響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s://greenproclaimworkshop.wordpress.com/2010/12/04/tribute-to-the-girls/trackback/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