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運動中的綠林好漢 佚名

熱情細膩的心,星絲滿佈的眼瞳,粗獷而不修邊幅的臉面,略見中年發福的大腹,使得從事環保工作粘錫麟,看來總是那麼凸出.
而面對這位壯似草根性極強的(綠林好漢),從他的言談,舉止,和犀利敏銳的文筆,卻可以強烈感應到他對台灣土地的澎湃熱情和希望.

到底是什麼因緣,使粘錫麟毅然從穩定的教職工作投身到不定期的環保行列呢?
他謙虛的說:純粹是一種狹益的鄉土情懷.

因擔心有兩三百年歷史文化的鹿港古鎮,被高度污染而成了工業發展下的犧牲品,粘錫麟開始了震驚朝野,轟動全台的反杜邦運動.

在工作過程中,透過各種資訊,得知台灣的環境,已被破壞得滿目瘡痍,不容自己再坐視.反杜邦運動後,關懷的層面逐漸擴大,而從(我愛鹿港)擴散到(我愛台灣).從此,他踏上了環保這條不歸路.
環保問題,長年來一值都是台灣人最深沈的痛楚,如大潭的痛痛病,二仁溪因戴奧辛污染產生的畸形兒………件件魄人心魂.
可議的是,台灣一向以擁有八百億美金的外匯存底自豪之,如此令人瞠目的經濟奇蹟,卻在缺乏高膽遠矚的防治公害觀念下,付出了龐大的社會成本和環境成本,是否值得,實待重新檢試/評估!因為經濟待續發展是可期待的,台灣土地是否還經得起一再蹂躪,則應慎重考量!

«即使以八百億美金來醫治台灣環境,還是不夠的»粘錫麟痛心疾首的指出了台灣環境污染的嚴重性.
«有人認為環保工作會阻礙經濟發展,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並非做環保運動的人都不喜歡經濟發展,而是經濟發展背後,應考慮增加污染防治成本,這是很合理的»粘錫麟的抗爭,就是建立在這種理性的態度上.
只是,一次次的抗爭,一次次的心痛,讓他愈發的體認到:台灣應有更多的人投入環保工作.他認為環保污染的問題是屬於全民的,不應分黨派,種族,性別,貧富,«痛心的是,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竟然如此漠視!»因此他呼籲更多關心台灣的人,一起參語環境的保護,這樣台灣的環境才可以獲得改善.
參與的人已經少得讓人沮喪,又加上情治單位對環保工作者的敵視,粘錫麟無奈地表示他的困擾:«只要是提出相反意見,就認為是唱反調,鬧革命.事實上,不只是我,全台灣從事運動者,都有相同的困擾.»若在牽涉到與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溝通時,步履之蹣跚,就讓人心寒.
堪慰的是,目前已有許多工廠在當地居民力爭之下,能夠投入改善工作.減緩惡化的程度,即使有工廠利用晚上排放黑煙或偷埋暗管,他們也意識到長久下去,是無法得到附近居民後代子孫諒解的.
另一方面.政府以著手進行環保法令的制定,雖然牛步化,畢竟也是一線生機.
在多方面的奔波,呼籲下,終於促使環保單位的位階由隸屬三級機構的衛生署,提升為環保署,總算是一項成績吧

長年在外的粘錫麟,令人想起治水的大禹,如果以傳統家庭的觀念來為他評分,他自嘲道:我絕對是一個考零分的家長.有人說,社會工作者的本身是寂寞的,我認為社會工作者的眷屬更是寂寞.他接著說:我太太常拜佛,我曾告訴她:妳這樣無非想求得一家人的平安順利,是求一家;而我,在外面做的,是為全台灣人做大功德,妳既然有心拜佛,就不難理解我的動機.以我投身這份工作所獲得的成果,我想家人會體諒.支持.

粘錫麟在講述家庭時,不時流露出對太太的歉意,不禁教人景仰起這位(捐出丈夫的女人),粘太太大概從來也沒想到,她嫁的竟是這麼個為眾生行善菩薩道的丈夫!而她竟也能在鹿港小鎮上獨立持家,讓粘錫麟安心和惡劣的環境抗爭,為眾生造福,而無後顧之憂.人家說,成功的男人背後,必定有個偉大的女人,她就是那個讓人敬佩的女人.

除了無法兼顧家庭,粘錫麟並不認為自己的奉獻是犧牲,雖然(已屆高齡,大可撒手不管),但是他認為環保是一項比耐性,持久力和韌度的運動,要靠大家一起參與,如果一停擺,政府的誠意一但冷卻,只怕再多的法令也難保台灣不會淪為惡魔島.

(我想,只要對台灣土地有愛,要讓子子孫孫生生世世在此,就應對台灣土地付出關懷.
如果要讓台灣恢復為鳥語花香.山明水秀的美麗島,需要更多知識份子參與,在各種場合為保護台灣環境聲援.
如果要等到生命或生計受到威脅時,才站出來恐怕一切都太遲了!)

粘錫麟對鄉土的這份命維心繫的情感,與奮力擲身的豪情,正是傾力投身環保工作的原動力!

Published in: on 01/08/2010 at 2:51 上午  發表迴響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s://greenproclaimworkshop.wordpress.com/2010/01/08/nienhsilin-keeper-of-taiwan/trackback/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