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憶往之外一章 奇妙人生與微弱聲音 粘錫麟

廿年憶往的系列,原本只想寫四篇,足夠矣。然而在參加過二十週年慶以後,聽到了一些聲音,覺得有必要再和鄉親朋友共同關注。

當年精誠中學的盧思岳老師帶著她美麗的老婆來參加二十週年慶,看了我兩篇系列文章後,相當贊同我撰寫媒體漏網的往事,但是他更建議我多寫一點「庶民畫像」,可是有些朋友一時無法聯絡而有遺珠,實在抱歉。

施招揚先生帶領的木工會朋友,在我的拜託下,兩天的時間完成數十面大看板的製作,施宣猶先生大家都暱稱他「漏油兮」,雖然話較多,但所有活動無役不與,0308的最後一戰,在人力車上擊打戰鼓充當前鋒的小朋友(當時應該是國中剛畢業),活動結束後給我看他的雙手,因為擊鼓而起了很多水泡,但我看他沒有痛苦的表情,反而是亢奮莫名,可惜我忘了他的名字。賣瓦斯的王宜龍先生(暱稱「阿龍仔」),飽讀詩書,沒有市儈氣息,經常捐輸某些經費。

一場創造時代的運動,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方向,除了不少人放棄教職外,變化最多、成就最大的該是陳玉華小姐。當年她是以類似會計的身份進來公害防治協會,本來只要做好分內工作就好,但因為我為了「鄉情」會刊而焦頭爛耳,乃央託她幫忙寫文章,一開始她相當抗拒,他說的話如今言猶在耳:「老師!我在學校的作文從來沒有超過二百字,你叫我寫文章我怎寫得來」,後來我妥協的請她先做「座談會」記錄,然後一步步的開始寫作的訓練。

在我離開協會不久,陳玉華也因「沒有成就感」而去職,到台北先加入「第三工作室」,扛著二十幾公斤的攝影機,奔馳於街頭做紀錄,然後進入「民眾日報」,沒多久因為籌組工會遭忌,讓老闆要調她到高雄總社就近看管,辭職後轉到鄭南榕主持的「自由週刊」,「尼龍的」自焚後再轉到中國時報,經驗的累積,她是阿扁出國時隨行的資深記者。現在她是「壹週刊」的副總編輯(學歷不代表能力的名正)。

胡錦銘先生(朋友暱稱他「胡仔銘」)自協會成立就擔任財務長,為何協會的人事費會這麼多?他透露這是源自陳景祥先生將原本不支薪的總幹事改為有給制,會費也免了,因為陳先生說,現在有錢了。

協會怎麼會有錢?這有典故。反杜邦的力量讓當時在興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台電心存畏懼,於是想出籠絡手段,但當時的理事長李棟樑先生悍然拒絕(這件事我要向他鞠躬兼鼓掌),倒是便宜了台中市新環境基金會台中縣公害防治協會南投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先拿到錢,一直到陳景祥先生擔任理事長才到台電爭取。

胡先生也認為,顧問不該聘請政治人物,因為他們對環境知識所知有限,應該聘請教授、專家等人選,才不會落入顧而不問的社團俗套。

胡先生強調,新的「愛鄉活動」費編了五十萬,因為「崙尾那兩支煙囪」,所謂崙尾兩支煙囪是指台電將在此地設立火力電廠,可見胡先生沒有忘記協會的精神理念,我要向胡先生起立致敬。可是胡先生既擔任理事又擔任財務長,有球員兼裁判的相悖角色,希望能擇一為之,以符體制。

Published in: on 01/03/2010 at 3:35 下午  發表迴響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s://greenproclaimworkshop.wordpress.com/2010/01/03/nienhsilin-lukang-againstdupont-twodecades-5/trackback/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發表迴響

